写每个女孩的童话

如果这一年,你也是一个人

    前几天听一个朋友说她在武汉买了一套房,刚付完首付,不知道房贷还要还多久,想着就心酸。我说您老人家再辛苦几年,多给几家杂志社画插画,周末没事再去教教小朋友,当不了多久房奴的。“可我还是一个人啊,之前在广州的时候发高烧,要不是外卖小哥,说不定就和你永别了。”她一脸轻松地好像在讲别人的经历。

    小时候经常想,长大后一定要搬出来自己一个人住。不用在回家前匆忙的啃完一整个冰淇淋;不用在听到门响后慌张的关掉电脑显示屏;也不用藏起辛苦攒钱买的小人书。那个时候,我在自己的房间里过着没有总觉得安全感的生活。

    好多女孩的梦想或许都是未来嫁一个好老公,在不错的地段买一套复式小公寓,你们一起去逛宜家,商量着买什么颜色的窗帘,什么形状的床,几年后还能一起给宝宝买衣服鞋子摇摇床。可我在课堂上神游的时候,满脑子想的却都是,以后每天早上我都要做不重样的早餐;冰箱里囤满冰淇淋,酸奶和各种各样的饮料;夏天在阳台上吹夜风,再也不就迁就怕热的人开一整晚空调。好像一个公主马上就要拥有自己的水晶城堡和南瓜马车。

    真正意义上开始一个人生活是在今年6月,因为备考而搬离了寝室。我兴奋的对自己说:“接下来四个月,合作愉快呀!”可现实永远和想象的不一样,我甚至来不及为自己煮一碗粥,更不用说当初信誓旦旦要做的鸡胸肉蔬菜三明治。窗台上积满灰尘,一屁股坐下去还得去洗衣服。有一次打开冰箱,才发现角落里大葱都蜷缩成了可怜的一小段。我对这样的日子开始不抱任何希望,但直到有一天,我吹了一整晚的风扇忘记关掉,第二天感冒流鼻涕打不起精神,灌了一大杯咖啡以后接踵而至的又是失眠,睁眼到天亮的那一刻。我忽然明白朋友和我说那些话时候的心情,绝望到最后变得可笑,生活并不会因为你一时的懈怠而放你一马,反而在你猝不及防时补上一枪。

    如果这一年,你也是这样一个人过来的。你大概会明白,孤独不是矫情,不是听悲伤的音乐流无止境的泪。而是在四下无人的街,踩着自己的影子回家,出门前忘记关掉的灯,餐桌上喝了一半的牛奶,来不及叠的被子,你只能对它们道晚安。

    但是在这以后,无论是张开手去拥抱喜欢的人,还是被对的人好好宠爱,都能够更用力一点。我们早已在孤独的世界,悄然长大。

评论
热度(5)

© 余周周 | Powered by LOFTER